Linux查找文件内容(grep)

Author Avatar
ieayoio 9月 18, 2016
  • 在其它设备中阅读本文章

转载链接:http://www.eguidedog.net/linux-tutorial/05-grep.php

grep是Linux命令行下常用于查找过滤文本文件内容的命令。最简单的用法是:

1
grep apple fruitlist.txt

如果想忽略大小写,可以用-i参数:

1
grep -i apple fruitlist.txt

如果想搜索目录里所有文件,包括子目录的话,并且在结果中显示行号,可以用以下命令:

1
grep -nr apple *

grep的语法支持正则表达式,正则表达式有些复杂,以后再讲解。下面是一些有用的参数:

-A num, --after-context=num: 在结果中同时输出匹配行之后的num行
-B num, --before-context=num: 在结果中同时输出匹配行之前的num行,有时候我们需要显示几行上下文。
-i, --ignore-case: 忽略大小写
-n, --line-number: 显示行号
-R, -r, --recursive: 递归搜索子目录
-v, --invert-match: 输出没有匹配的行

我们可以通过管道操作来让grep变得更强大,管道操作就是把前面一条命令的输出作为后面一条命令的输入,从而把很多简单的命令组合起来完成复杂的功能。例如,如果我们想查找包含apple的行,但又想过滤掉pineapple,可以用下面的命令:

1
grep apple fruitlist.txt | grep -v pineapple

如果我们想把搜索结果保存起来,那么可以把命令的标准输出重定向到文件:

1
grep apple fruitlist.txt | grep -v pineapple > apples.txt

重定向符号>和管道操作符号|的区别是,重定向后面接的是一个文件,它后面不能再接任何文件或命令了;而管道操作后面接的是命令,可以无限地接下去。如果想以追加方式写到文件,可以用>>。管道操作是Linux命令行的一种哲学,它是计算机技术中少有的能沿用几十年的技术之一。通过管道操作,一行命令可以完成Windows下上千行程序也不能完成的文本处理功能。